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曹海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26| 浏览次数: 5399

325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曹海涛教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三维正交不完全拉丁方完备大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成敏副院长主持。

三维正交不完全拉丁方完备大集是一类重要的组合构型,其不仅在研究强度为3的正交阵列中有作用,而且在编码理论中有着重要的应用,比如可用来构造码字个数达到Singleton界的极大距离可分码(MDS)。曹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利用有限域构造三维正交不完全拉丁方完备大集的有效方法,并将该方法推广到一般形式,成功构造了若干三维正交不完全拉丁方完备大集的无穷类。报告会后,部分教师与曹教授关于进一步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曹海涛,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朱烈教授。20047月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合作导师为冯克勤、王殿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设计及其在编码密码中的应用,在三元系大集、可分解设计等离散结构的研究中取得过较好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Discrete Mathematics》、《Journal of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Designs等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及以上基金项目超过10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