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科学研究

为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使同学们了解国内外数学和统计学的最新进展,530日上午,我院邀请了美国奥本大学冯自勤教授做题为“拓扑学与数据统计”的讲座,讲座在教学楼A1208教室进行,讲座由我院院长沈荣鑫教授主持,17级应用统计学12班全体同学聆听了讲座。

冯自勤是美国奥本大学教授,博士毕业于匹兹堡大学,多年从事拓扑学及相关应用的研究。在本次讲座中,冯自勤讲述了现代拓扑学在多个数据分析统计领域的应用,他首先介绍了一些点集拓扑和代数拓扑的基本概念,然后介绍了近十年来一些拓扑学者将这些理论应用于数据统计分析的基本思路和手法,他指出,这些应用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实现了完全的产业化,在多个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他以乳腺癌基因分析作为一个典型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拓扑学和统计学知识的重要应用。沈荣鑫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他要求我院数学和统计学专业的学生,要正确认识到当前所学习的专业知识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本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千万不可因为理论知识的枯燥而放松专业学习。他呼吁同学们更加刻苦勤奋学习,把专业基础打牢,构筑自身专业核心竞争力,从而为我们国家、民族、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还加强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仅对于拓扑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多的理解,对自己的专业前景也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