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梦想启航——14数师1班胡淳的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1107

点击查看原图

在校园中,我们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同学,你们是否想知道他们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和实用的经验呢?为此,我们特地对优秀同学展开了专访。这次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胡淳的经验分享。

弄清楚学什么,是学好的基础

很多同学是不是还在对自己的专业感到困惑,感到迷茫呢?那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我们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吧!

数学与应用数学是一个学科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数学问题,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生活中,从天气预报到股票涨落,到处充斥着数学的描述和分析方法。不难看出,数学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看好。而且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市场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其就业前景比较广阔。

成功并非偶然,规划需要长远

小记者:你觉得面试的时候最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胡淳: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自信。当你一开始进去的时候不要拘谨,不要紧张。进去以后需要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你的自信度。一般来讲,像我们这些没有教学经验的人,基本上都讲的差不多,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所以如果特别自信的话,就是一个闪光点,会给评委老师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小记者:考编面试的时候评委有没有对你提出一些什么古怪的问题,你又是怎么回答的呢?

胡淳:有,当时面试官问我习近平主席谈了四有教师,让我从教学方面讲一讲怎样看待这个问题。虽然给了部分时间准备,但是我觉得我回答的也不是太好。我是从上课、下课后怎样对待学生,怎么和家长及时进行沟通交流等几个方面具体的去回答这个问题,当时也很仓促,有点紧张,但我把我最真实的想法展现了出来。


在实习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实习是在校大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它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去更多的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学会怎样处理各种社会关系。

前不久,胡淳刚结束他在鼓楼路小学的实习生活。在这段丰富多彩的生活中,他获得了一起工作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与赞赏。他是如何做到的?

小记者:学长,你觉得在实习的时候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能够让老师对你赞不绝口?

胡淳:其实也没什么,主要是注重细节。比如学校要求下午425放学,有些跟我一起实习的同学对就此不以为意,下午没有什么事情的话,基本上就先走了。我一般都是440左右才离开,老师有什么事情的话也会帮他们做完再走,至少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尽心尽责。

小记者:刚进入实习阶段,面对这么多陌生的学生是怎么处理和他们的关系的?

胡淳:对于小学生而言,我们这种实习生去代课,他们对我们不会有太大的抵触,反而很喜欢向我们寻求帮助。而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和他们做朋友,尽力去回答他们的问题,去帮助他们。

青春难免迷茫,准备需要充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才有踏上成功路的可能。 作为师范生,考研考编不失为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关于考研考编,学长的心得如下。

小记者:平时怎么搜集考研考编信息?

胡淳:多关注一下关于考研考编的公众号,提前几个月就会有简章出来。

小记者:听说学长之前也有考编失败的经历,那个时候你是用什么心态来对待你这种失败的呢?

胡淳:我觉得自己努力了的话,即使考不上我的压力也不会有那么大。这个主要有人陪,大家都没考上,心里就放宽很多了。(所以大家也不要紧张哦!心态是最最重要的!)

小记者:你觉的大学每个阶段最重要的是什么?

胡淳:我觉得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必要为工作而做什么太大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多参加活动,来锻炼自己。从大三起要更重视以后的就业问题并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成功是人人渴望得到的,也是人人羡慕的,然而在成功的背后,却蕴含着无数挫折和痛苦。与其羡慕他人智慧,不如自己勤奋补拙;与其羡慕他人优秀,不如自己奋斗不止;与其羡慕他人坚强,不如自己百炼成钢;与其羡慕他人成功,不如自己厚积薄发。希望通过此次的经验分享,我们的同学能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最初的理想,路遇挫折依旧笑着面对,为青春书写着不悔的记忆,为自己收获拼搏的快乐与充实。让我们向学长学习,共同进步![编者按]:数理学院禀承严谨求实的学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他们在学业、为人、活动、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傲人的成绩,形成了我院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得到了广大师生、实习单位、就业单位的高度评价,为此我们将推出系列人物专访,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引导全院学子向他们学习,不断创造自己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