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我院邀请孙振祖教授前来指导交流

发布时间: 2020-12-03| 浏览次数: 1928

122日下午,我院兼职教授、郑州大学退休教师孙振祖教授前来指导交流。孙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先后师从著名数学家吴光磊先生和许宝騄先生学习研究微分几何和概率统计,做出了一系列出色的科研成果。孙教授与我校有非常深厚的渊源,自2002年起开始就担任我校前身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兼职教授,在我校开展微分几何学术研讨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数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在交流会上,孙教授首先深情地回顾了上个世纪50年代在北京大学的学习和研究经历。虽然当时物质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他们对知识却求之若渴,争取一切机会求教名师,努力学习新知识,积极探索新问题。从孙教授的身上,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科学研究执着的热爱。

接下来,孙教授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年青人在学术研究中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做到勤于思考、敢于质疑,他以自身的研究经历为例说明,即使对数学大家的成果也要敢于带着批判的思想去阅读。孙教授还教导我们在阅读科学文献时要遵循由“不懂到懂,再到不懂”的过程。“不懂到懂”是一个学习知识过程,而“再到不懂”是一个探索新知识、发现新问题的过程。交流会上,孙教授还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并将他最近在数论和组合数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最后,沈荣鑫院长对交流会作了总结,并向孙教授赠送了我院的办学成果汇编。他对孙教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表示感谢,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够学习孙教授的勤奋、热爱、奉献的治学精神,做到对外界干扰能心静如水、而对科学研究却能热情似火,为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会后,孙教授向我院捐赠了自己私藏书籍300余册,以借我院师生科研与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