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有问必答

发布时间: 2015-07-02| 浏览次数: 1692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哪些主干课程?
答:主干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高等几何、普通物理、概率与统计、初等数论、常微分方程、初等数学研究、竞赛数学等。
2.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获得哪些技能证书?
答:小学教师、初中教师资格证书、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证书、江苏省高等学校非专业计算机等级考试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证书、奥数教练员等级考试二、三级证书等。
3.学生就业面向哪些岗位?
答:小学、初中数学师资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人员、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4.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资队伍整体情况如何?
答: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教师34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兼职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比达50%;有15名青年教师获得硕士学位, 1名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占65.5%。专任教师中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泰州市“311工程”培养对象6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泰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泰州市名教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5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研究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主持或参与研究省级教改立项课题2项,已在《数学教育学报》、《休斯敦数学杂志》(美国)、《匈牙利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数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教学经验文章200多篇,出版大学教材、教学资料10多本。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或教学经验文章1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0多篇,有6篇论文发表在SCI收录期刊上。“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研究成果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5.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哪些课程资源?
答:(1)精品课程   
拥有《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几何》等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4门。   
(2)优秀教材   
拥有《高等几何》等校级优秀教材。
(3)自编教材
已完成4本自编教材:《数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几何》已出版,《高等代数》、《初等数论》待出版。
6.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多少个实践基地?
答: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拥有实践教学基地54个,其中紧密型实践教学基地6个。同时有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基地具有较完善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
7.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
答: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采用“一体两翼,学教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体”指合格数学教师素质,“两翼”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两大环节。即在进行专业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推进教育行业全程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充足的、紧密型的实践基地,推进校校合作、学教结合,使所培养的人才专业知识深厚,达到规定的外语等级水平,具有运用计算机技术辅助教学的技能、较强的数学教学实践能力、初步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能适应小学教育阶段的数学教学。
8.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怎样?
答:毕业生上岗适应期较短,创新能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专业拥有多项省级、校级立项教改和科研课题,拥有多项省级、市级、校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数学学科团队能从理念、课题、教改、队伍等多方面服务并引领地方义务教育数学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