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数理学院招生问答

发布时间: 2018-06-15| 浏览次数: 1368

    问: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数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答:数理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二级学院。数学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现有专兼任教师3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0名;博士13人,硕士19人;硕士生导师4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人,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5人,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近五年来,全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40多篇被SCIEI收录;主参编教材、著作30余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教改研究立项重点课题等省级以上课题10多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多门;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自然科学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学院积极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芬兰赫尔辛基大学Heikki Junnila教授、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钱传喜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郭余宝教授、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曹继岭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承办拓扑学国际学术会议、江苏省高校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江苏省农村初中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教师先后在加拿大湖首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名校访问交流,10多人担任美国《数学评论(Math Reviews)》评论员。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数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情况,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答:我院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应用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承求真务实、规范和谐的院风,恪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原则,着力培养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师和数学以及统计学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院人才培养的优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教师团队素质精良,前面已经介绍过,我院教师团队具有良好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教学和科研能力都很强,多人入选省级以上的人才类工程。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学校“2468”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我们持续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作为师资补充,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积极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近两年来,学生先后主持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多项,参加省级以上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等,共取得省级以上奖项30多项,其中省级一等奖6项。此外,学院还建有数学建模、金融数学、大学物理等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同时建有3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加强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问:请问贵院系毕业生就业的去向都有哪些?
答:数学师范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我院师范类毕业生很多都已经在各地中小学成为学校领导和教学骨干。近几年我们考取公办学校教师编制的同学很多,除了公办学校,各类民办学校及各类知名连锁教育培训机构也需要大量的数学师范生。随着二胎的开放,可以预见,未来10-20年内,基础教育数学师范生的就业前景将会更加广阔。此外,我们还有部分同学可以通过努力,考取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应用统计学专业是我校根据市场需求新增的专业,从培养目标上讲,主要是培养具有坚实的统计学基础理论,具有独立从事实际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并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量化决策的能力。目前,统计学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异常紧缺,毕业生不仅可以到各级统计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等相关工作,还可以到各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有关的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如,金融和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信息产业部门;等等。
    问:您对广大考生及家长有何建议?

    答:欢迎对数学或统计学有兴趣、有热情的同学报考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