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徐大川、张晓岩两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30| 浏览次数: 2748

应学校科研处和我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徐大川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张晓岩教授于2019519日上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赵燕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徐大川教授的报告题目是《k-平均及其变形问题的算法综述》,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k-平均问题及其诸多变形及推广问题的几种经典算法,说明了k-平均聚类是一种聚类分析方法,如何在数据挖掘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张晓岩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离散优化与人工智能》,他从PNP问题说起,结合美国电影《蚁人》和芯片设计中物理布线的原理,生动细致地说明了离散优化的重要性,同时就当下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的数学本质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两位教授渊博的数学理论知识以及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受益匪浅。讲座后两位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了愉快的讨论和交流。

徐大川,北京工业大学数理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秘书长/理事,中国数学会理事,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得中国运筹学会青年论文奖一等奖、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设施选址问题的近似算法》,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Omega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张晓岩, 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及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百名青年领军人才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运筹学监事会监事,中国运筹学数学规划分会理事。在SIAM J. ComputingSIAM J.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 Discrete MathJ. Graph Theory等国际著名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并著有英文学术论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