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我院王成敏老师应邀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访学研修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2435

20193月起,在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研修计划资助下,我院王成敏老师应邀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研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在信息通讯与编码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王成敏的访学导师是国际通讯领域著名专家Alex Vardy教授。Vardy教授在信息通讯的理论和应用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比如,目前被广泛应用于5G的信道编码——极化码的编码方法和解码方法都是Vardy教授团队建立的,并被命名为Tal-Vardy方法。

在访学期间,王成敏充分执行访学研修计划,主动参与Vardy教授研究团队的学术讨论,并定期与Vardy教授进行单独讨论和交流。基于信息通讯特殊场景的需要,王成敏与Vardy教授研究团队共同努力,成功实现了完全超图上因子分解的明确构造,这一成果已形成了两篇学术论文。另外,在Vardy教授的指导下,还在极化码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利用访学之便,王成敏在美国参加了信息论每年一度的两个顶级会议“信息论国际研讨会”和“信息论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另外,为了拓展在信息通讯方面的专业知识,王成敏还系统旁听学习了UCSD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院知名教授开设的《信息论》、《概率编码方法及应用》和《代数编码的理论及应用》等专业课程。

为了深入学习国外知名高校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王成敏还多次深入UCSD数学学院的课堂,旁听了《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等公共基础课,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对国外高校本科生的培养方法和授课模式有较为深入的了解。

总之,一年多的访学生活,虽然辛苦,但也充实。王成敏不但学习了专业知识,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熟悉了一些最前沿的研究课题,还深入领略了国外知名大学在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回国后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