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泰州学院数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发布时间: 2019-09-10| 浏览次数: 1529

根据《泰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有关教学管理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标准。

一、教学基本文件标准

教师教学必备教案(讲稿)、课程教学实施计划、教材等教学基本文件,缺一不可。

1.教案(讲稿)应依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并注重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要求,每一节课都要精心准备、设计,做到一次课一教案。教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课题;课时安排与教学课型;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与主要教学内容;作业、讨论、实验(实训)等;参考资料;教学反思。

2. 主讲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和校历编写课程教学实施计划,经教研室主任同意后执行;教学实施计划应于开课前分送教研室、院(系、部)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进度表一经制定,应严格执行。

3. 教材选用应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尽可能选用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

二、课堂教学标准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坚持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治学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

3.遵守教学纪律,提前进入课堂,不随意停、调课,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4.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

5.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准确、精炼、生动,感染力强;

6.无特殊情况,教师应一律站立讲课,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

7.课前准备充分,教案(讲稿)内容完整;

8.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

9.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信息量大,时间、空间安排合理;

10.根据教学内容,能合理利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进行授课,不照PPT读课件;

11.引导学生正确吸取本学科的最新成果,加深对讲稿内容的理解,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教师应重视讲课信息的反馈,对教学方法和手段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教学相长、协调一致;

13.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得在课堂上传播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信息。

三、作业(实验报告)布置批改标准

1.批改作业要认真仔细,确保质量。每次作业应尽量全批全改。对班级学生人数偏多、作业量较大的课程,经教研室批准后,可适当减少批改量,但每次批改数最少不得少于1/2

2.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改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指导。


附件一    

泰州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专家、同行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观测点

质量标准

得分

教学准备(20分)

教学文件(15分)

教学大纲(3分)

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指导性强。

 

教材3分)

选用国家、省、部级优秀教材或规划教材。

 

教案讲稿3分)

有质量较高、规范的教案与讲稿。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体现教学研究成果;

 

记分册与试卷分析表

3分)

对学生有平时成绩考核记载,次数不少于教学次数的二分之一。记分册要素齐全。试卷分析表填写认真,分析准确。

 

仪器、设备、课件

3分)

课堂演示仪器、教学课件及其辅助设备等准备有序,并能适时插入,使用熟练,效果好。

 

教学进度(5分)

教学进度(5分)

教学内容与进度安排科学、合理,符合教学规律。

 

课堂教授(70分)

教学态度(15分)

准时上下课(2)

上下课准时,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

 

熟练程度(5)

备课认真,讲课熟练。

 

教学管理(5分)

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敢抓敢管,课堂秩序良好。上课注意学生的到课率和课堂纪律,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

 

仪态仪表(3分)

仪表端庄,仪态大方。

 

教学内容(20分)

科学性与准确性(5分)

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的要求,基本理论概念清楚、正确,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

 

信息量(5分)

有充实的知识点和能力培养内容,容量适当。

 

理论联系实际情况(5分)

能联系学生的实际和本专业的实际。

 

教学重点的把握(5分)

重点突出,有强调的重点或教学过程中体现出的重点。

 

教学方法(25分)

课堂教学基本环节的掌握(5分)

课堂教学设计有整体性,由浅入深,首尾呼应。

 

教学手段5分)

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体现启发性、研究性原则,能因材施教。

 

教育技术与板书(5分)

能配合教学内容恰当使用多媒体等辅助性教学手段,演示与讲解、板书配合紧密,板书书写规范、字迹清楚。

 

条理性与语言表达(5分)

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语言精炼、易懂、有感染力,普通话标准。

 

课堂气氛(5分)

教学互动,能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课堂活而不乱,气氛和谐。

 

教学效果(10分)

学生满意度

5分)

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师生交流好。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得到提高。多数学生表示满意,学生评教结果好。

 

同行专家满意度(5分)

同行专家评教结果好。

 

课辅环节

10分)

作业

6分)

作业布置(3分)

按规定留作业、作业有助于学生掌握课程内容。

 

作业批改(3分)

及时批改作业,保质保量。

 

辅导

4分)

辅导方式

4分)

按规定时间、地点认真辅导答疑,因材施教。

 


附件二     

泰州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学生用)

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

得分

教学态度(20分)

上下课准时,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上课注意学生的到课率和课堂纪律,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敢抓敢管,课堂秩序良好。(10分)

 

备课认真,教学文件齐全,讲课熟练。仪表端庄,仪态大方。(10分)

 

教学内容

30分)

课程内容安排合理,逻辑严密。10分)

 

基本理论概念讲解清楚、正确,能理论联系实际。(10分)

 

授课内容充实,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能吸收该学科的新成果。(10分)

 

教学方法

30分)

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体现启发性、研究性原则,能因材施教。(10分)

 

能配合教学内容恰当使用多媒体等辅助性教学手段,演示与讲解、板书配合紧密,板书书写规范、字迹清楚。语言精炼、易懂、有感染力,普通话标准。(10分)

 

授课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师生互动,能调动学生积极思维,课堂活而不乱,气氛和谐。(10分)

 

教学效果

20分)

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学生乐于听课,师生关系融洽。(10分)

 

学生能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得到提高。(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