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数理学院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王德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14| 浏览次数: 451

56日上午,美国匹兹堡大学王德华教授应邀在数理学院会议室行政办公楼D1321作了题为“Elastic effects on vortex sheets and vanishing viscos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学院副院长王成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王德华首先介绍了弹性效应及其物理背景,从而引出了二维和三维弹性流体的数学问题。接下来重点介绍了二维和三维弹性流体解的存在性、涡旋片的弹性效应和无粘极限的弹性效应等几个方面的前沿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的主要研究思路、证明的关键步骤、需要克服的困难与相应的解决方法,同时还介绍了弹性流体方面若干公开问题。报告会后,部分教师与王德华教授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德华,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匹兹堡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中的非线性问题,在守恒律和激波,磁流体,粘弹性和液晶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曾主持过多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已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Mathematische Annalen》,《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Archive for Rational Mechanics and Analysis》等国际著名SCI数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引用次数2000余次。目前担任《SIAM Journal on Mathematical Analysi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知名数学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