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数理学院邀请林寿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09| 浏览次数: 427


69日上午,数理学院邀请宁德师范学院林寿教授作题为“拓扑之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理学院王成敏院长主持,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部分学生参加。

林寿教授从拓扑之魂、何谓拓扑及拓扑源流三部分,向学生介绍拓扑学的形成、发展及与现实生活的联系。首先,他通过实例与图片相结合,引出拓扑空间、拓扑变换,讲解 “何谓拓扑”。随后,他介绍了1858年莫比乌斯带的出现,用动画展示了克莱因瓶无法盛满水的过程与建筑表皮拓扑设计原理,加深学生对“拓扑之源”的理解。最后,林教授通过讲述庞加莱思想与著名数学家佩雷尔曼对数学的伟大贡献,向学生展现 “拓扑之魂”。

本次讲座,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学生讲述抽象严谨的拓扑学,以一个侧面显示自然、真理与美丽之统一,对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丰富几何学知识、弘扬数学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