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万物 学究天人

He understands all things and is a scholar of man and nature

南京师范大学喻平教授来我院给教师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170

1115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知名数学教育专家喻平在1321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学科教学论研究生培养的一些问题》的报告。报告由党总支书记杨俊林主持,副院长王成敏(主持工作)、副院长王志华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

喻平教授从课程设计、教学目标、论文指导以及教学思考等方面入手,就培养方案、关键课程、学科教学等方面引据案例,多维度系统阐述了数学教育研究生培养需要思考的问题及实现的途径。此次报告对于教师认清数学教育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差异性,了解当前数学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以及教师自身向数学教育方向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喻平,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部省级科研课题10项。出版专著《数学问题化归理论与方法》《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学习心理的CPFS结构理论与实践》《数学教学心理学》《教学认识信念研究》《数学基本问题研究》《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究》。主编系列丛书《中国数学教育心理研究30年》《中国数学课程研究30年》《中国数学教学研究30年》《中国数学教育哲学研究30年》。主编《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中学数学卷)》。主编高校教材、高中数学教材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多项。担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